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拳擊的基本拳法鉤拳

1.平鉤拳
(1)左平鉤拳
  要領:由實戰姿勢開始,先將左肘提起與肩平,肘部約 成80度角,利用身體腰、肩部突然轉動的力量,上體向右方向 轉,但不超過90度,臂部肌肉由放鬆到突然緊張,之後再迅速 放鬆,打擊對方的右側,這時重心移到右腳上,擊打後立即 收回還原成實戰姿勢。
  注意事項:1出擊時,拳不應有向後拉的準備動作。2 左拳擊出同時右拳微上舉,保護下頦。
(2)右平鉤拳 要領:出拳要領與用力方法都與左平鉤拳大致相同。
左、右平鉤拳都可以配合前進步法練習,即作前滑步同 時擊打左平鉤拳或右平鉤拳。
2.上鉤拳
  一場拳擊比賽中運動員的進攻與防守是多種多樣的,這體現在調整距離上,要靠步法的靈活和判斷的準確。如果說 直拳與擺拳更注重中、遠距離的進攻,那麼上鉤拳主要在中、 近距離擊打對方。
  上鉤拳既可發短拳也可發長拳。發長拳時手臂幾乎伸直, 上、前臂夾角大於90度,發短拳時上、前臂夾角小於90度。當 對手兩手高舉成防頭部的姿勢時,或當對手擊打頭部而落空 時,可發上鉤拳擊對手的上體(胃、腹或肋部)。
  當對手上體前傾處於俯身低姿勢時,則可發上鉤拳擊其頭部,擊打時拳心朝內,拳峰向上。
  當對手處於直立姿勢時,絕不能用上鉤拳進攻,因為這種拳太短,會遭致對手用直拳來迎擊。只有當對手身體前傾 時才能在進攻中使用上鉤拳,或在組合拳進攻對手時配合使 用上鉤拳。
  上鉤拳的力量來自突然的挺身和同時轉體的動作,在拳頭接觸目標的一剎那,手臂突然發力,以增加擊打的爆發力 量和速度。
(1)左上鉤拳擊頭
  當對手身體前頓時出左上鉤拳擊其頭部,發拳時一般側對對手,同時抬起右手防護,尤其遠距離發上鉤專更要注意 側身,以便加長髮拳的距離。這時重心前移,落在前腿上,在 擊打的瞬間,上體猛然向右稍轉體,同時挺直身體持基本姿 勢,左前臂彎曲,拳頭自下向上作短促的擊打。
  練習左上鉤拳擊頭時易犯的錯誤:
1從預備姿勢出拳時,左拳拳心沒有向裡翻轉就擊打。
2沒有利用,蹬腿和左髖向前上方猛烈伸展的動作,只用 手臂力量進行擊打。
2出拳擊打時左肘下落後拉過大。
(2)左上鉤拳擊上體
  這種拳法在中、近距離的進攻中運用較多。實戰中多在 運用其他拳法進攻或佯攻,破壞對手的防護後,以左上鉤拳 迅速擊打對手上體的腹、肋部。近戰中,應尋找對手上體防護上的漏洞,在一瞬間果斷地用左上鉤拳擊打上體。當拳頭 接近目標時要加速,利用腹、背、雙腿以及腰部轉動的力量, 利用左臂肌肉的爆發力完成擊打。
  要領:左腳用力蹬地,左腿盡量伸直,左髖猛力向前上 伸展,在擊打時右腳跟向內轉動,為獲得良好的發力姿勢,右 肩要略超過左肩。
  易犯錯誤:
1出拳時左拳拳心沒有翻轉向上。
2擊打時左腿彎曲或屈髖。
上鉤拳練習注意事項:
1在原地擊打基礎上結合滑步移動出拳,加強擊打的准 確性。
2出拳時要注意蹬腿伸髖,不要有挺胸動作。
3發力短促充分。
(3)右上鉤拳擊頭
  當對手正面對著自己,其左或右手沒有注意護住下領時, 可發有上鉤拳擊其頭部。在實戰中,通常是在原地或上前一 步發右上鉤拳擊頭部。原地發拳時,雙腿伸直,身體由右向 左轉體的同時右肩探出,右前臂向上衝,拳心朝內向著自己, 拳心向上,左拳護住頭部,左肘護住身體左側部。上步發右 上鉤拳時,由右腳蹬地開始,同時身體重心移到左腿上,然 後右腳向前跟上,靠近左腿或留在後邊,身體動作和原地發 拳相同。
(4)右上鉤拳擊上體
  身體動作與左上鉤拳擊頭的動作一樣,右上鉤拳擊上體 的同時,左手抬起防護頭部。與左手在前右手在後的有勢對 手實戰時,發右上鉤拳擊上體很難奏效,因為對手的左手擋 住了擊向目標的路線,只有當對手抬起左手時才能發這種拳。
  當對手的身體挺直時,他的身體就會暴露出很大空當,這時可發右上鉤拳,沿斜線由下向上擊打上體。擊打時身體重 心可移到左腿上,也可移到右腿上,既可原地發,也可以上 步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