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心同事別過分

芳芳是名職業女性,在公司裡和同事的關係雖然不錯,可煩惱的事卻是天天有。因為芳芳的共情心理很嚴重,她總是把別人的痛苦當作自己的痛苦。認為自己對別人好是份內的事,而把別人對自己好看成是恩惠。和朋友在一起時,朋友不開心或碰到什麼煩心事她會盡力幫忙,若幫不了,就會一個人悶悶不樂,心情差到極點。

    芳芳也曾在心裡一遍遍勸誡自己:別人有困難別人會解決的,自己沒必要也跟著痛苦不堪。然而,一遇到別人有什麼事,芳芳比人家本人還著急,弄不好還讓對方反感,她自己也覺得挺累。

    這種過度為他人操心和受他人影響的心理情緒,在心理學上稱為「心理捲入程度過高」。心理捲入程度過高是指個人在心理上與環境信息的關聯程度過高。例如,在人際交往中,有人會過分地關心朋友的事情,朋友遇到困難了,他比朋友還憂心忡忡;朋友辦事出現失誤,他比朋友還內疚和自責。

    心理捲入程度過高的人,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總是把自己和周圍的環境聯繫在一起,導致情緒波動大,行為控制不當,進而出現心理問題或人際關係障礙。

    造成心理捲入程度過高的原因,通常是因為當事人不自信。比如特別在乎別人的議論,擔心遭到別人的否定和排斥。此外,由於個體心理獨立性發展不完善,個人的狀況和心理狀態易受環境和他人的影響。再者,是因為缺乏必需的社會知覺和人際交往技巧,不會恰當地判斷事件與自己的關聯程度以及自己的行為可能給對方造成的影響。

    解決心理捲入程度過高的問題,一是要信任別人,相信別人能為自己的事負責、能解決好自己的問題,不要越俎代庖,負自己不該負的責任。二是加強自信和獨立性,有自我價值觀與生活支撐點,只有消除在心理上對他人的依賴,才能駕馭自己的生活和情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