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企業面試官傳授經驗和忠告

網投簡歷時,注意附件盡量減少;應聘時,盡量不要投特別不合適你的職位;面試時,請一定保持基本的禮貌儀表……筆者近日在滬上各高校的bbs上發現,不少企業的招聘人員「倒插門」來為學生傳授面試經驗。

  「同學們請注意一下,簡歷裡的獎狀最早也應在中學以後;網上申請簡歷的文件名最好換上自己的名字,以便查閱和保存;面試前後千萬不要吝惜說謝謝……」,昨天,筆者在滬上某高校bbs就業版上瀏覽時發現了這樣一條「忠告帖」,幾條「注意事項」被不少學生形容「講到了點子上」,因此也引來了頗高的點擊率。筆者聯繫到發帖者leon,得知他原來是滬上某IT公司的人力資源部經理,他所說的忠告都是來源於招聘中的切身體會。「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才想到去校園bbs上發帖的」,leon告訴筆者,今年公司大舉招人,接觸了不少前來應聘的大學生,由此也發現問題多多。「有的簡歷,簡直是『個人榮譽完全手冊』;有的學生在面試過程中,只當面試官是隱形人,自顧自地介紹自己,離開時連點個頭、說聲再見也沒有」,對於提起面試中遇到的「奇人異事」,leon表示是「一天也說不完」,而且其中很多都是大學生應聘時的通病,「其實企業並不在意你從小有什麼成績,而更看重你日後的發展潛力;面試時自我介紹再出色,不懂人情禮數的員工,肯定不受公司青睞。」

  據瞭解,像leon這樣到校園bbs上發「忠告帖」的企業招聘人員並不少,復旦bbs上一位網名為yanding的企業招聘人員,近日發了一條投簡歷的「忠告帖」,引來校園不少應聘者跟貼表示歡迎。「以前是應聘的同學在bbs上貼面試經,雖然也是親身體會,但未必能起到指導作用,現在是考官親自來傳授面試要點,肯定更貼肉」。

  對於公司招聘人員網發「忠告帖」,職業咨詢專家表示,企業招聘人員主動為學生傳授經驗,既實用又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學生可以多多參考。不過,專家同時提醒,不同類型的企業,其面試風格和要求有所不同,大學生應該根據自己應聘的企業類型,選擇適合的忠告內容。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