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容忽視的技術——拳擊步法

一個拳擊手的技術素養和他的訓練水平,往往通過觀察他步法的優劣便能做出判斷,優秀的拳手的步法也一定是非常出色的。世界著名的拳王穆罕默德·阿里,不僅以他那精湛的技術、靈活的打法和充滿智慧的技術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那不同一般的輕巧、快捷、被稱作「舞步」式的步法,更是得到了人們的稱讚與欣賞,也正是他的那種獨特和高超的步法,使他的技術、戰術得以充分地施展與發揮,並創造和取得了一個又一個的勝利,展現了現代拳擊的魅力,成為一代拳擊的楷模。

良好的步法技巧與進攻、防守技術的有機結合,才使拳擊技術更加完美,步法對運用與發揮技術、戰術中通常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拳擊的步法,不同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習慣性的走動與跳躍,而是根據拳擊活動的特點,配合與適應拳擊技術要求的一種專門的腳步移動動作,是拳擊運動技術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拳擊手必須掌握和具備的技術、技能。

拳擊比賽的目的,就是要設法出拳擊中對方並避開對方的進攻與擊打。為了完成進攻與防守的行動,就必然要與對手保持應有的距離,這就需要運用快速、快捷的步法進行不停的移動和調整,盡一切努力使自己處於最有利的位置,並且要求在快速移動中始終保持身體完全的穩定,這就需要一種與之相適應的正確步法,也就是專門的拳擊步法。

步法掌握的好壞,直接影響著技術戰術的運用與發揮,影響著進攻與防守的效果。比賽中,雙方的距離不是固定的,為了進攻出拳擊中對手和避開對方來拳必須不停的移動和變化著,這就迫使你隨著雙方之間距離、角度、位置的變化來利用步法進行調整,是進是退,是左是右,是大是小(指進退和移動的距離),才能抓住時機,有效地擊中對方,同樣為了躲避對方的進攻來拳,也必須運用快速的腳步移動來擺脫。

不難想像,如若步法掌握不好,該進的上不去,該退的也讓不開,自然不可能擊中對方,也不可能躲過對方的來拳,只能是被動挨打,其步法的作用及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

我們講一個拳手的力量,通常是指出拳擊中對方的力度,力量的大小是由許多因素和條件決定的,其中與被擊中目標之間的距離有著直接的關係,為了發揮出最大的力量,產生最佳的擊打效果,無疑必須具備有最恰當的擊打距離。一切行動始於足下,恰當合適的距離,關鍵是通過腳步的移動來實現的,並且必須使出拳的動作與腳步的動作完全協調一致,才能保持最佳效果。無論進攻出拳、擺脫與防守動作的進行完成,都是從腳步動作開始的,關鍵在於腳下步法,沒有良好的步法技巧都是難以完成的,掌握與運用好步法,是使技術、戰術得以發揮,提高比賽效果不可或缺的因素。

在歷來的比賽中,因步法技術欠佳,或不認真運用步法,或一時間隔步法失調而遭到重擊,以致造成失敗的例子與教訓屢見不鮮的,不能不令人惋惜與沉痛。

早些時候,劉易斯首戰拉曼過程中,戰到第五回合,拉曼奇跡般的一拳擊中劉易斯的右腮,劉易斯應聲仰面倒地不起,從而結束了戰鬥。劉易斯所以挨中這一拳,其中固然有輕敵大意、警惕性不高的原因,但細看與其對拉曼來拳僅用上體有限的後仰閃躲而未能認真地運用步法來擺脫不無關係。

劉易斯在與泰森大戰中,謹慎的劉易斯運用快速的進退步法,有效地控制和保持了同泰森的距離,使自己始終處於有利的位置。相反泰森卻失去了以往那快速、迅疾的側閃急進步而難以靠近對手,失去了出拳的機會。似乎已經癡呆的泰森沒有利用快速的步法來調整同對手的距離,像是一輛沒有車輪的坦克一樣,完全喪失了昔日的威力,在利用良好的步法,忽遠、忽近的劉易斯面前,只能以慘敗告終。

再看羅伊·瓊斯,他能充分利用拳台的空間,他在對手面前閃電般的進、退,快速的左、右側閃,他那腳踏「風火輪」般的並步向前向後的移動,常常使對手看不清他的位置,始終不給對手出拳的機會。他之所以能造成這種局面,靠的就是他那腳下的工夫,就是嫻熟的步法技巧。

回顧近期加拿大拳手阿圖羅·加蒂同美國拳手有「怒火」之稱的米基·沃德比賽場面,更顯示了雙方運用腳下工夫,步法的優劣所造成的不同結局,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啟示,在整場比賽中,加蒂運用自己的步法技巧。始終控制著對方的行動,掌握著與沃德的距離。

加蒂對出拳兇猛、但是步法沉重、僅是邁步向前直線進攻的沃德,採用了如「彈簧」般的前後滑步,靈巧提前移動,突出近身出拳襲擊,迫使沃德還擊出手,但待沃德出拳時已迅疾後撤,透使其向自己邁步前衝,令其揮拳擊空,然後乘機用連擊拳和連續拳進行反擊,連連奏效,屢進屢遭反擊的沃德越打越急躁,面對迅速移步的加蒂左顧右盼而找不準目標,只是邁步前衝,根本趕不上、打不著,出拳就擊空,不出拳便遭打,幾乎難以擊中加蒂一拳,這種無奈與氣惱的局面使沃德完全喪失了繼續搏鬥的信念,其原因就是靈活的步法,而加蒂取勝就勝在步法的靈活與快捷上。

有關因為步法技術的優劣與運用的好壞所出現與造成的情況還有許多,都可以生動地說明掌握與運用良好的步法是多麼重要。

拳擊的步法,細緻區分的話有很多種,其中最基本的,最常用的幾種是;向前、後滑步,向左、右滑步,向前衝刺步、向後急退步以及向左、右斜進斜退步和向左右的環繞步與側閃步。

熟練地掌握與運用好這些步法,可以調整好與對手的距離,為出拳和有力地擊中目標創造好條件,能使身體重心保持平衡,可以使對方進攻的距離失調,有效地避開對方的來拳,削弱對方的進攻實力。

不停的、輕巧快速的移動可使對方捉摸不定,增加精神上的負擔壓力,阻撓與破壞對方的戰術實施,擾亂對手的進攻節奏,使自己處於進攻與防禦的最有利位置。掌握與運用高超的步法技巧還可以調節自己的情緒和體力,增加觀察對手和確定自己實施打法的時間,做好「欲進則退、欲退實進」的步法,可以起到佯攻、佯守假動作的作用,打亂對手的陣腳,誘使對手出拳或防禦,為自己更有效地實施戰術意圖創造條件。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