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心!別讓職場冷暴力傷著你

編者按:職場如戰場,是非不斷。要想在職場上如魚得水,除了工作能力,和諧的人際關係是必不可少的。可事實上,不少職場人正遭遇有苦難言的職場冷暴力:工作能力沒問題,卻突然被上司看不順眼,被同事疏遠。當辦公室成了噩夢,怎麼辦?不妨聽聽過來人怎麼說吧——

  傷心:被打入冷宮的新晉職員

  曉然(化名)女22歲行政助理

  我今年7月才畢業,為了在公司站住腳,工作一直很賣力。頂頭上司是個30歲的女人,看上去人很好,人緣也不錯。我覺得她是一個能接受別人意見的人,試著給她提過幾次建議,她都真誠地接受了。在一次公司會議上,她提出了一套公司人事整改方案,負責會議記錄的我覺得她的方案有一些缺陷,就馬上指出來了,並和她辯論了幾句。沒想到從那以後,她對我的態度完全變了:以前該我處理的文件她都交給了別人,該我參加的會議她也不叫我了,見到我臉上再也沒了笑意。在她的感染下,原先與我關係很好的同事也開始疏遠我……

  【過來人支招】

  李馨女國企主管

  曉然犯了很多職場新人都容易犯的錯誤:在錯誤的場合說了不該說的話。也許你的看法是對的,但當眾給頂頭上司“一巴掌”,後果很嚴重。不管多麼大度的上司,都是要面子的,何況你的行為還有“越權”的嫌疑呢?

  要彌補已經犯下的錯,只有拿出真誠和行動來。找個機會與上司交流一次,誠懇地向她道歉,如果面對面的交流讓你感到難為情,也可以通過書面的或電子郵件。然後通過踏實的工作重新贏得她的信任,戒驕戒躁很重要——必要時可以向他人取一些職場經。如果上司是一個心胸狹窄的人,可以申請調換部門。

  【小貼士】

  N招讓你遠離辦公室冷暴力

  職場冷暴力,無論對受予者還是施予者,都是一種精神傷害,損人不利己。如何遠離辦公室冷暴力呢?

  1、換位思考,時時自省。任何事情都有因由,為什麼你會遭遇冷暴力?不妨多從自己身上找找原因吧。多站在別人的角度看自己,學會自我檢討,防止同事對你產生敵意。

  2、提高自身“免疫力”。同事對自己的態度,往往來自自身的感受。對他人的態度過分敏感,容易讓自己受傷。倘若再回以同樣的態度,則會形成惡性循環。

  3、學會融入。辦公室也是一個集體,不要凡事都置身事外。對同事組織的活動,不妨積極參與。如果你總是拒絕,時間長了,大家以為你不喜歡,也就不會再叫你了。

  4、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不喜歡被冷落、被排斥,同樣,別人也不喜歡。想避免辦公室冷暴力,首先,不要讓自己成為“施暴人”。

  5、保持樂觀的心態。要知道,情緒是會傳染的,快樂也不例外。在一個充滿愉悅氛圍的環境中,誰還有心情去搞小陰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