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謙卑,以出類拔萃

中華傳統文化遵循的是「謙虛謹慎、戒驕戒躁」的謙卑原則,但卻以「人怕出名、豬怕壯」的俗語消磨人們的成功慾望,更以「槍打出頭鳥」來威嚇那些出類拔萃者的進取心。其實謙卑並不需要以消滅出類拔萃為代價。謙卑應該是幫助你最後達到出類拔萃的目的。
      為什麼要講謙卑呢?精神分析學家阿德勒認為,人不管在什麼狀態下,內心深處都是自卑的。人對成功的追求其實就是希望通過成功來不斷消除內心的自卑感。但在這個過程中有些人因為不斷地失敗而變得極度自卑,最後患上「自卑情結」;也有人走向另一極,通過對成功不擇手段地追求而變得極度自信,但這種被稱為「優越情結」的狀態其實只是對內心自卑的掩飾。極度自卑自然不妥,但適度的自卑卻能夠給人帶來行動的勇氣和動力。 >>>知道你不成功的5個原因嗎?

      追求出類拔萃,也是追求某種意義的成功。人們在對成功的追求中有兩個行為維度:活動性和社會興趣。高活動性—低社會興趣的人是冷漠的成功者,低活動性—高社會興趣的人是好心的平常人,低活動性—低社會興趣的人是憂鬱的失敗者,只有高活動性—高社會興趣的人才是熱心的成功者。>>>成功男士如何調整緊張心理

      活動性是成功的物化標準,社會興趣則是成功的人性標準。出類拔萃是從活動性來說的,許多影視大腕傲慢自負的做法就是建立在對成功的物化標準的片面理解上。但真正的成功必須要加上社會興趣這樣的人性標準,而在和人的交往中,人性平等和互相尊重的態度是決定社會興趣是否成功的標誌。因而,只有謙卑和有愛心的人,才可能在社會興趣上取得成功。
      所謂謙卑地出類拔萃,講的是在對目標的追求中要竭盡所能地達到出類拔萃的地步,但同時在自我心態、人際關係、社會興趣這些人性的領域應該保持一顆謙卑的心。

      只要用這樣的兩分法來評判目前社會上那些出類拔萃者,我們就很容易發現那些在人性上冷漠傲慢的成功者很容易遭受人們的冷眼及突然的失敗,而那些在人性上表現出謙卑和愛心的成功者則得到人們加倍的尊敬和愛戴,並因此獲得持續不斷的成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