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鑒別雙絞線的優劣好壞

鑒別雙絞線的優劣好壞
1.看
(1)看包裝箱質地和印刷。仔細查看線纜的箱體,包裝是否完好,假貨在這方面是能省就省的,所以外包裝品質可以決定用戶的第一感覺。真品雙絞線的包裝紙箱,從材料質地到文字印刷都應當相當不錯,紙板挺括邊緣清晰。而且許多廠家還在產品外包裝上貼上了防偽標誌。
(2)看外皮顏色及標識。雙絞線絕緣皮上應當印有諸如廠商產地、執行標準、產品類別(如CAT5e、C6T等)、線長標識之類的字樣。
(3)看絞合密度。為了降低信號的幹擾,雙絞線電纜中的每一線對都以逆時針方向相互絞合(也稱扭繞)而成,同一電纜中的不同線對也具有不同的絞合度。除線對的兩條絕緣銅導線要按要求進行絞合外,電纜中的線對之間也要按逆時針方向進行絞合。如果絞合密度不符合技術要求,將由於電纜電阻的不匹配,導致較為嚴重的近端串擾,從而縮短傳輸距離、降低傳輸速率。如果發現電纜中所有線對的扭繞密度相同,或線對的扭繞密度不符合技術要求,或線對的扭繞方向不符合要求,均可判定為偽品。
(4)看導線顏色。剝開雙絞線的外層膠皮後,可以看到裡面由顏色不同的四對八根細線,依次為橙、綠、藍、棕,每一對線中有一根色線和一根混色線組成。需要注意的是,這些顏色絕對不是後來用染料染上去的,而是使用相應的塑膠製成的。沒有顏色、顏色不清或染色的網線,肯定不是真線。
(5)看阻燃情況。為了避免受高溫或起火而導致線纜的燃燒和損壞,雙絞線最外面的一層包皮除應具有很好的抗拉特性外,還應具有阻燃性。正品網線的外皮會在焰火的燒烤之下,逐步被熔化變形,但外皮肯定不會自己燃燒。不阻燃的線肯定不是真品。
2.摸
(1)在通常的情況下也可以通過手指觸摸雙絞線的外皮來做最初的判斷。假線為節省成本,採用低劣的線材,手感發粘,有一定的停滯感,品質很差。真線手感舒服,外皮光滑。
(2)用手捏一捏線體,手感應當飽滿。線纜還應當可以隨意彎曲,以方便佈線。考慮到網線在佈線時經常需要彎曲,因此許多正規廠商在製作網線都給外皮留有了一定的伸展性,以保證網線在彎曲時不受損傷。因此,雙手用力拉正規網線時,發現外皮都具有伸展性。品質良好的網線在設計時考慮到佈線的方便性,儘量做到很柔韌,無論怎樣彎曲都很方便,而且不容易被折斷。為了使雙絞線在移動中不致於斷線,除外皮保護層外,內部的銅芯還要具有一定的韌性。銅芯既不能太軟,也不能太硬,太軟或太硬都表明銅的純度不夠,將嚴重影響網線的電氣性能。
鑒別雙絞線的優劣好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