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0ffice生存 加班這點事

加班在現時的白領圈似乎是普遍的現象。「朝九晚五」早就變成了「朝九晚無」,更何況,即便人離開了公司,也未必是真正的下班了,因為手機、手提電腦、黑莓已經使得工作無時、無處不存在了。還有工作的壓力,每週24小時×7天地縈繞在心頭。

    可是,如果去問一下大公司的管理層是否希望員工總是加班,他們大多數都會斬釘截鐵地否認。

    我知道的一個500強公司的總裁更是身先士卒,每天下午5點半就離開公司,他的理由是:一、回家和家人共進晚餐很重要;二、如果他不走,員工也不敢下班。

    的確有些人加班是因為老闆不下班、周圍的同事不下班,自己也不好意思走。如果加班已經成了公司的文化,被提拔和獎勵的總是一些「工作狂」,久而久之,自己也就會身不由己地加入加班的大軍,除非換工作。但是,有些人加班真的是因為不管怎樣努力,事情總也不能在工作的時間裡完成。如果長期處於這樣的狀態,有沒有想過鼓起勇氣去對老闆說:「我們應該增加人手了。」

    還有些人長期加班是因為自己做這份工作真的比別人吃力、比別人慢。那麼,有沒有想過給自己放一天假,停下來,平靜地反思一下,看自己是不是小材大用了。如果做經理的壓力的確讓你開始失眠,那麼是不是有勇氣再回過頭去做個快樂無憂的小職員?

    大多數人拚命加班恐怕歸根結底是為了升職加薪,為了更多的面子、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可是,有沒有算過為此搭進去的時間、精力,甚至健康,是不是能帶來成比例的快樂與幸福?更何況,一不小心過勞了,給自己、家人、至愛造成的損失又該怎樣估量呢?

    最幸福的加班,是那些除了工作,已經不知道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了的人!

    那麼,你,加班是因為什麼呢?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