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面試官問缺點,該如何回答?

王老師:您好。我前些時候去面試,面試官問我很多問題,其中有一道題是:請你談談自己主要的優缺點。我覺得很難回答,尤其是缺點部分,怕說多了,影響面試官對我的印象,不說吧,又不可能,因為人人都有缺點,只是多少的問題。您說該怎麼辦啊?我問了其他考生,他們說對自己優點的介紹放為重點,但缺點僅僅蜻蜓點水。不知到底怎樣做更為妥當,希望您指點迷津,謝謝!

    王建一解答:據我所知,考生對自己缺點的說明,驚人地相似:「我覺得我最明顯的缺點就是缺乏實踐經驗」。可以說,考生大都很聰明,他們沒說自己的缺點是「說瞎話」、「貪財」、「懶惰」和「情緒不穩定」等,因這些都是考官眼中的「致命」缺點,因為這些缺點對用人單位來說是不能容忍的。至於缺乏經驗,是所有的應屆畢業生普遍存在的,既然非要說自己的缺點,那就說這種「不是缺點的缺點」吧,既客觀、也務實和機智。但值得一提的是:應屆畢業生缺乏實踐經驗究竟是不是缺點呢?我覺得,這似乎不是缺點,可以說,這是避重就輕的技巧,而非真正回答了面試官的問題。有的面試官,也許僅僅是走形式,不再追究,但若碰上一個較真而懂行的面試官,這樣的回答恐怕過不了面試關。

    缺點通常是指較為穩定的人格特徵,而非和經驗有關。經驗是變量,而人格特徵是具有相對穩定的特點的。當然,避實就虛是應聘技巧,無可厚非,但解釋為所問非所答更為符合情況。

    我這樣認為,如果面試官不追問,就這樣說也無妨,表明想獲得工作機會、積累工作經驗的願望不是壞事。但若面試官追問,一定要想好如何應對,否則,本想避實就虛,結果會落得毫無特色,不能給面試官留下誠懇、勇於面對自己、具有自知之明等好印象,反倒壞事。所以,我希望你能夠做一個有特點的面試者,從而出奇制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