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互利型談判策略

互利型談判策略是建立在互利互惠、彼此合作的基礎之上的談判方式與技巧。在此種策略中,可以來取以下一些具體措施;

    (一) 開波布公

    這是指談判人員在談判過程中,均持誠懇、坦率的合作態度向對方吐露己方的真實思想和觀點,客觀地介紹己方情況,提出要求,以促使對方進行合作,使雙方能夠在坦誠、友好地氛圍中達成協議。當然,開誠佈公,並不意味著己方對自己的所有情況都毫無保留地暴露給對方,因為百分之百地"開放"自己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現實的,如何採用這一策略,也是要視具體情況而定。

    首先,並不是在任何談判中均可以適用這一策略。適用這一策略的前提是.雙方必須都對談判抱有誠意,都視對方為已方唯一的談判對象,不能進行多角談判。

    其次,注意在什麼時機運用此策略。通常是在談判的探測階段結束或者報價階段開始。因為,在此階段,對方的立場、觀點、態度、風格等各方面情況,我方己有掌握和瞭解,雙方是處於誠懇、坦率而友好的談判氣氛中.這時提出我方要求,坦露我方觀點,應是較為行之有效的。

    另外,適用這一策略,應針對雙方洽商的具體內容介紹有關情況,不要什麼問題都涉及。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有困難,就應針對這一方面進行側重介紹,使對方瞭解你在這方面的難處以及解決的方案。因為這易喚起對方的共鳴,認為你很有誠意,但應使對方感到,只要雙方通力合作,就能戰勝困難,並使之受益。這樣,才會使雙方能更好地合作。

    (二)休會

    這是指在談判的進行遇到某種障礙或在談判的某一階段,談判一方或雙方提出中斷談判。暫時休會的一種策略,這能使談判人有機會重新思考和調整對策,促進談判的順利進行。

    休會策略運用得當,能起到調節談判人員的精力、控制進程、緩和談判後氣氛

    (1)在會談某一階段接近尾聲時。此時的休會,可使雙方借休息之機,分析討論這一階段的情況,預測下一階段談判的發展,提出新的對策。

    (2)當談判出現低潮時。談判人員如果出現疲勞,精力難以集中,顯然不利於談判。可適當休息、再繼續談判。(3)在會談出現僵局時。由於談判各方的分歧加大,造成出現僵持不下的局面時,可採用休會的策略,這能使雙方有機會冷靜下來,客觀分析問題,而不致於一味沉浸於緊張的氣氛中,不利於問題有效地解決。(4)在一方不滿現狀時。如果對方出現不滿情緒,為避免對方採取消極態度對待雙方應有合意的談判時,就應進行休會,調整氣氛、改變影響情緒之處、有利順利談判。(5)在談判出現疑難問題時。如出現難以解決的新情況,休會後、各自進行協商,提出處理辦法是一種很好的避免談判障礙的方法。

    (三)以退為進策略

    這既是談判的策略,又是談判的技巧,其具體做法主要有:

    (1)替己方留下討價還價的餘地,如果己方是賣方,報價要高些;如果已方是買方、還價應低些、但無論何種情況,報價務必在合理的範圍內。

    (2)不要急於坦露己方的要求,應誘導對方先發表其觀點和要求,待機而動。

    (3)讓步有策略、可以先在較小的問題上讓步,讓對方在重要的問題上讓步,但讓步不要太快、因為對方等得愈久,就會愈珍惜。

    (4)在談判中遇到棘手問題時,應表示出願意考慮對方的要求,使對方在感情上有被接受的感覺。

    (四)潤滑策略

    這是指談判人員在相互交往過程中,互相饋贈禮品,以表示友好和聯絡感情的策略,但在使用此策略時,應注意下面一些問題:

    (1)所贈禮品應不帶功利性,而完全是為了聯絡感情,否則,會給對方一種"行賄"的感覺,使對方警覺,也破壞了已方的形象。

    (2)要尊更談判對方的風俗習慣及個人興趣,使對方感到意外的驚喜。

    (3)饋贈禮品也要選擇適當的時機和場合,使對方感到很自然,易於接受。

    (五)假設條件策略

    這是指在談判的探測階段,提出某種假設條件,來試探對方的虛實,提出假設條件可以從兩方面考慮:一是在己方認為不太重要的問題上提出假設,如果對方對此反應敏感了則說明他對這一問題比較重視;二是在我方認為比較重要的問題上提提出假設條件,還應注意提出時機,如果對一個已經商討多時,幾乎可以定下來的問題,就不應再提假投條件,這會打亂已談妥的方案,只有在雙方出現分歧,均在設想解決方法時.提出假設條件,往往能收到好的效果。

    同時,在提出假設條件之前,應對假設成真後的可能產生的結果有正確的估計,否則,一旦假設條件變成現實,或對方努力地實現這一假設條件時,而你又有其他的變動和要求,則會處於非常被動的局面了。

    (六)私下接觸策略

    私下接觸是一種非正式會談的方式。在談判過程中間除休息時間,如果談判者有意識,有目的地與對方私下接觸,不僅可以增加雙方友誼,融洽雙方關係,還可以得到談判桌上難以得到的東西。

    私下接觸的形式有很多,如聚餐、遊玩、打球、看戲等等,在這些活動中能夠創造一種輕鬆愉快的氣氛.利於獲得更多的信息,有時甚至直接促成了談判的達成。雙方關係越熱,合作的時間越久,這用私下接觸的效果就越好。

    (七)有限權力策略

    這是指談判人員使用權力的有限性,受到限制的權力的談判者比大權在握的談判者處於更有利的地位。

    當談判雙方就某些問題進行協商,一方提出某種要求,企圖比對方讓步時,另一方反擊的策略就是適用有限權力,可向對方宣稱、在此問題上,他無權向對方做出這樣的讓步,或無法爭論既定事實,這樣,既維護了己方利益,又給對方留了面子。

    一般而言,談判人員權力受到限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就金額限制來講,有標準成本的限制、最高、最低價格的限制、購買數額的限制、預算限制等,另外還有諸如公司政策的限制、法律和保險的限制等等,會利用限制的談判人員,並不把這些看成是對自己的約束,相反倒更能方便行事。

    首先,是在以限製作為借口,拒絕對方某些要求、提議、但不傷其面子。

    其次,利用限制、借與高層決策人聯繫請示之機,更好地商討處理司題的辦另外,利用權力有限,迫使對方向己方讓步,在有效權力的條件下進行談判。

    當然,有限權力也不能濫用,過多使用這一策略*或選擇時機欠妥 會使對方懷疑你的身份、能力,如果對方認為你個具有談判中主要問題的決策權、就會失去與你談判的興趣與誠意,這樣雙打只會浪費時間,無法達成有效協議。

    (八)尋找契機策略

    這是指尋找和創造有利條件刻意製造出某一印象來實現某種目的的策略,要掌握契機

    第一,要具有耐心。沒有耐心.就發現不了對己大有利的機會,會被別人加以利用。

    第二,要瞭解對方。在各項活動中觀察瞭解對方,發現其特點,尤其是弱點,以致能使已方正確決斷。

    第三,要善於判斷形勢。只有善於分析形勢,才會尋找和發現有利時機。一個優秀的談判者必須清楚地知道在何種場合下.談論付款條件中最有利;在何種情況下,生意談到到何種程度;在何種情況下,最好是放棄所堅持的。

    第四,在出現危機時,努力將危機變為生機。任何容物都有兩個方面,從危機的角度講,人們只有面對危機時,才會感受到它,才會比其他任何時候更有動力和幹勁。有的背水一戰,反倒起死回生了,這就是危機的積極一面。當談判出現危機時,不要急於反應,應根據潛在的機會分析危機,控制使情緒,正確對待危機並尋找出適當解決的辦法。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