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初練健美的飲食注意

 有人說,健美運動的訓練和營養幾乎同等重要。但不知究應該怎樣吃才能配合訓練,達到健美的目的?
  答:的確,在健美運動中,合理的營養配比和科學的膳食結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應該說訓練、休息和營養構成了健美訓練的全部。初練健美者要知道如何吃,首先要明白,一般訓練者在訓練日的能量消耗約3500—4500千卡,正常人每天的能量消耗約2500—3000千卡。正常人每天蛋白質的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1.O—1.2克,健美鍛煉可達2克左右。

  一般說,營養對於人的肌體有以下幾方面的作用:保證身體健康及代謝、泌乳、維持體溫等機能能耗的物質供應;保證建造、修補組織器官及其生長的物質供應;保證人體進行正常生命活動所必需的水、維生案及微量元素的供應。顯然,無論日常生活還是健美訓練,人每天的營養攝取都必須與當日的消耗達到平衡,過低會導致營養缺乏病,過高則多餘的能量會轉化為脂肪在體內儲存起來。因此,健美鍛煉者在平時訓練週期每天能量的攝取男子約3500—4500千卡左右,女子約2200—2700千卡左右。同時要提高蛋白質攝取的比例,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三種主要營養素的比例由常人的12:58:30變成20:55:25左右,特殊時期還可變成30:55:15左右。這樣說對初練健美的人來說可能比較抽象,那麼下面這段話則容易理解:在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能量需要與食欲相適應。正常食欲得到滿足時,其能量需要一般也能滿足,表現是兒童、少年發育正常,成人的體重維持不變,健美鍛煉者的去脂體重穩步增長。除鍛煉後不想立即進食或過度疲勞造成的厭食,若出現與上述情況相反的情況,則應調節日常的膳食結構,如增加各種畜禽的瘦肉,蛋,乳,魚,豆製品,各種籽、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保證蛋白質的供給。

  中國人的膳食以植物為主,蛋白質的品質和消化率稍差,所以有時訓練日的日需量要超過每公斤體重2克,達到2.5克左右。不過在日常訓練中若某日蛋白質攝食不足(包括其他營養素)。則可在以後的進食中補償。

  對初級階段的健美訓練者來說,日常食物中營養索的含量略作調整即可滿足需要,不必在食物上太費心思。到了中、高級階段,則可通過“食物成分表”來配比自己的飲食,尤其是賽前,訓練和營養的重要性之比可高達25:75,因而必須認真對待,包括輔助營養品和營養補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