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公共設備使用禮儀

辦公桌上的禮貌

    在辦公室裡用餐,一次性餐具最好立刻扔掉,不要長時間擺在桌子或茶几上。如果有突然事情耽擱,也記得禮貌地請同事代勞。客氣的請求易於被他人接受。

    容易被忽略的是飲料罐,只要是開了口的,長時間擺在桌上總是有損辦公室雅觀。

    如果不想馬上扔掉,或者想等會兒再喝,把它藏在不被人注意的地方。

    吃起來亂濺以及聲音很響的食物,會影響他人,最好食物掉在地上,要馬上撿起扔掉。餐後將桌面和地面打掃一下,是必須做的事情。

    有強烈味道的食品,盡量不要帶到辦公室。即使你喜歡,也會有人不習慣的。而且其氣味會瀰散在辦公室裡,這是很損害辦公環境和公司形象的。

    在辦公室吃飯,拖延的時間不要太長。他人可能按時進入工作,也可能有性急的客人來訪,雙方都有點兒不好意思。在一個注重效率的公司,員工會自然形成有規律吃飯的良好的習慣。

    不要用手擦拭油膩的嘴,應該準備好餐巾紙,及時擦拭。

    嘴裡含有食物時,不要貿然講話。他人嘴含食物時,最好等他咽完再對他講話。

    禮貌借用公司用具

    有借有還

    假如同事順道替你買外賣,請先付所需費用,或在他回來後及時把錢交還對方。若你剛好錢不夠,也要在翌日還清,因為沒有人喜歡厚著臉皮向人追討金錢。同樣,雖然公司內的用具並非私人物品,但亦須有借有還,否則可能妨礙別人的工作。

    嚴守條規

    無論你的公司如何寬鬆,也別過分從中取利。可能沒有人會因為你早下班15分鐘而責斥你,但是,大模大樣地離開只會令人覺得你對這份工作不投入、不專業,那些需超時工作的同事反倒覺得自己多餘。此外,亦別濫用公司給你應酬用的金錢作私人用途,如打長途電話。

    禮貌借閱公司書籍

    1、需借閱公司書籍時,應先向書籍保管員申請,填寫借閱登記表。

    2、使用書籍時應盡量保護書籍完好,不批畫、塗改、污損書籍,不對書籍進行撕扯、割頁。

    3、使用完畢,應立即還到書籍保管處,以免丟失。

    4、不得擅自把公司書籍攜出公司外,私自將圖書帶回家,違者按偷竊處理。

    用複印機也應紳士

    1、使用的先後問題。複印機是公司裡使用頻率較高的公共設備,這時同事容易在使用時間上發生衝突,一般來說,遵循先來後到的原則,但是如果後來的人印的數量比較少,可讓他先印。當先來的人已花費了不少時間做準備工作,那後來者就等一會兒再來。

    2、在公司裡一般不要複印私人的資料。

    3、如果碰到需要更換碳粉或處理卡紙等問題,不知道處理,就請別人來幫忙,不要悄悄走掉,把問題留給下一個同事,讓人覺得你不為別人著想,遇到困難和責任不敢承擔。

    4、使用完畢後,不要忘記將你的原件拿走,否則容易丟失原稿,或走漏信息,給你自己帶來不便。使用完後,要將複印機設定在節能待機狀態。

    5、當你有一大沓文件需複印,而輪候在你之後的同事只想複印一份時,應讓他先用。如果複印機紙用罄,謹記添加;若紙張卡塞,應先處理好再離開,如不懂修理,就請別人幫忙。

    辦公室溝通禮儀

    1、分清哪是公共的區域,哪是個人的空間。

    2、工位的整潔。在辦公室中要保持你的工位整潔、美觀大方,避免陳列過多的私人物品。

    3、談話聲音和距離的控制。在和他人進行電話溝通,或者是面對面溝通的時候,你的音量盡量要適當控制,兩個人都能夠聽到就可以了,避免打擾他人工作。哪怕當電話的效果不好時也應該這樣。

    4、盡量避免在辦公區域用餐。有些公司員工中午是在自己的工位上進行就餐的,這不是一個良好的商務習慣。我們應該盡量避免在自己的工位上進餐。實在不能避免的情況下,盡量節省時間,或者就餐完畢之後迅速通風,以保持工作區域的空氣流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