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獨家揭秘:外企不可思議的出差福利

在美資公司任職產品經理的理查德·陳無意中得知了美國總部員工的出差福利後變得十分鬱悶。總部的同事出差在外時,每天可以看一場電影,可以參加當地的健身課程,每天的晚餐可以有啤酒或者葡萄酒,據說這是因為美國當地的居民有晚餐時喝酒並且吃完晚飯出去看電影的習慣,而健身課程一般有嚴格的鍛煉頻率的規定,一旦中斷便前功盡棄。當然,這些福利是由公司買單的,目的是讓員工在出差時最大限度地維持原有生活水平和規律。同樣是公司的僱員,在中國工作的理查德卻被遺忘在此類出差福利之外,想起「自由、平等」等美國精神,這不能不說是一個小小的遺憾。

    不過即使在遭遇了不平等對待之後,理查德的出差福利也足以讓許多中國精英嫉妒。五星級酒店、每天的洗衣服務、體面的出差津貼……從一家加拿大公司跳槽到民營公司的銷售人員絕望地羨慕過理查德:自從我跳槽之後,就再也沒進過五星級酒店,而是變成清一色的如家快捷。還有,連來去機場都是乘坐機場巴士的。

    住如家快捷和五星級的區別不僅僅是舒適度不同的問題,更多的是由此產生的心理認同的差異。

    首先,公司花成本讓員工住好的酒店是對公司形象的一種維護;其次,好幾位高級打工者向我承認,優越的出差福利的確能帶來一種「我是高級人才」、「我很國際化」的心理暗示。但對捨得花錢讓員工住五星級的外資公司來說,被維護的公司形象和心理暗示激發的自信心與創造力是否能夠超越為此所花的成本呢?尤其是在來勢洶洶、以低成本為核心競爭力的中國市場?這個賬大概不是一年兩年算得清的。

    最有意思的是,對一些剛出校門不久的年輕員工來說,出差時的生活水平遠高於他們平時的生活。一位經常出差、住五星級的年輕人對我自嘲:如果你在酒店碰到我,看著我西裝筆挺,拎著筆記本電腦包,滿口英文,步履匆匆,一定以為我是生活優越的金領。而事實的情況是,他沒錢買房,住在一間租來的五十平方的房子裡。因為疏於清潔,房間裡雜物成堆,氣味難聞。不過他很擅於利用出差的機會為自己帶來額外的福利,比如他會穿上最髒最皺的那件衣服出差,然後利用酒店的洗衣服務乾淨平整地穿回去。出差為員工帶來的這樣的福利,大概是公司始料未及的。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