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高學歷者易患「成功焦慮症」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心理疾病治療中心接待了近十例青年人,他們當中不乏高智商高學歷者。這些咨詢者無一例外,都對自己的現狀非常不滿,總覺得自己時運不濟,被拋棄在成功者的天堂之外,看不到希望,性格也變得乖張暴戾、喜怒無常,心情焦慮不堪。

  患者若水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若水是個文學青年,高考時,若水非常幸運地考進了一所大學的中文系,喜歡舞文弄墨的他,又在各類報刊上發表了很多文章,甚至被稱為「才子」,可這些沒能為若水帶來絲毫成功的喜悅。

  在心理醫生的導引下,若水道出了自己的心裡話:「要論才華,我也差不到哪裡去,可為什麼別人都成功了,而我還在原地踏步,一年連三萬元都掙不到!歸根到底,還是因為自己無權無勢無運氣……」由於渴望「成功」,又無法達到,他開始焦慮、失眠,性情暴躁,免疫力每況愈下。心理醫生指出,若水患上了「成功焦慮症」,事實上,像若水這般承受著「成功焦慮」的年輕人比比皆是,而且他們大多受過較好的教育,有著高學歷,可往往理想離現實有較大差距,於是開始頹喪埋怨、灰心喪氣。

  要從「成功焦慮」中走出來,就要認識到成功不僅僅是物質上的大收穫,同時也包括內心的善良。擁有遠大的理想是好事,但要一步步去實現,急功近利、急於求成反而會適得其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