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小心職場能量歸零

每個人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都會經歷若干次的職業轉換

  每個人在自己的職業生涯中都會經歷若干次的職業轉換:從這家公司轉到那家公司,從這個行業轉到那個行業,或者——哪個企業也不去,選擇自己創業。跳槽也好,創業也罷,轉行也罷,只要這種職場轉換到來,我們都免不了問自己:「我現在該找一份怎樣的工作?」或者:「我能做一番怎樣的事業?」



  我現在該找一份怎樣的工作

  當我們最關心下一步的前途和出路時,往往卻不小心忽視了遠比眼前的出路本身更重要的一樣東西:職場能量積累。

  何謂「職場能量」?

  跟一切物體一樣,我們的職業也積聚著特有的、無形的能量,這種能量,並不能簡單地用通常所謂的「職業經驗」來概括,它還包括了我們在職場中所積澱下來的精神、氣質、眼光、胸懷、直覺等等無法用「經驗」來代替的東西。每當你在職場中扮演一個角色,一種特定的「職場能量」就迅速在你身上匯聚起來,並且與你形成一個整體,換句話說,你,加上那種「職場能量」,才造就了職場中一個完整而真實的「你」。你和你周圍的朋友常常會發現,當你經歷了一種新的職業之後,你的某些方面似乎發生了變化,你和以前有點不太一樣了,什麼原因?其實並不是你自己發生了什麼變化,科學地說,正是你現在特有的「職場能量」促使你不由自主、潛移默化地改變了。

  將職場能量歸零

  職場能量的歸零,並不僅僅是工作經驗的問題——工作經驗可以迅速地獲得,但業已歸零的整體職場能量要讓它重新恢復,卻需要大費周折,更何況,有人出於種種原因頻繁、盲目地轉換職業,不止一次地將職場能量歸零。

  必須意識到,每當你將職場能量歸一次零,就好比在自己的「職場大陸」上投下了一顆毀滅性的原子彈,你的生涯就將因此遭受一次重大的創傷。多次的職場歸零,帶來的最終結果只有一個,就是你的職業生涯將由於多次「地震」喪失能量,衝擊力和抗擊打力變得大大的弱化,再加上年齡、生活、環境等等諸多客觀因素的干擾,你將會在自疑、抱怨、氣餒的消極情緒中,越來越同別人拉開職場中的差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