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按「型」處好人際關係

在職場中存在三種不同模式的人:攻擊型、屈從型和超脫型,他們在處理職場人際關係的風格上有所不同。您屬於哪種類型的人呢?不同類型的人應怎樣處理好職場人際關係,減少因人際關係帶來的心理壓力呢?

    攻擊型

    這種類型的人傾向於通過攻擊的方式,把人推開,和人結束關係。

    他們的家教一般是嚴厲的,父母希望他們長大成為一個重要人物,一旦做不好就會被責備。長大後,他們成為既謹小慎微又叛逆的人,常與人搞不好關係。父母的嚴厲使他們想反抗,可是自己的道德觀念又不允許反抗父母,於是把生活中的權威當作父母一樣來反抗,以發洩心中被父母壓制的憤怒。他們長大後逐漸認同了父母的為人,也用攻擊的方式來向別人表明他是重要的。這樣的人減壓辦法是:先瞭解自己的特點以及自己性格的形成原因,逐漸從過去中走出來,這樣才能處理好職場人際關係。

    屈從型

    這樣的人,就算別人侵犯了他的權益,他也會忍氣吞聲,不去表達自己的需要,不去維護自己的權益,結果往往也面臨與人結束關係的結果。其實,他們不去維護自己的權益,也許是因為害怕,想討好別人,可是這樣做令別人也感到很不舒服。屈從型人的減壓辦法是:要敢於表達自己的需要,敢於維護自己的權益,即使害怕,也要帶著害怕去做。當然,也不要走向事情的另一極端,變成了攻擊別人,只要心平氣和真誠地去交談,屈從型的人謙讓和氣是化解矛盾、化干戈為玉帛的重要手段。

    超脫型

    這樣的人,好像什麼都與他無關,事事高高掛起,不太關心周圍的世界。職場需要適度的熱情,這樣的人容易被別人理解為冷漠、不合群,導致被疏遠,搞不好職場人際關係。超脫型的人處理好人際關係的辦法是,主動對人敞開心扉,增加參與精神,必要時敢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職場減壓不僅涉及職場,還涉及自己的整個人格。只有當人格更成熟、更健康的時候,面對職場的壓力,才能輕鬆應對,收放自如。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