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職場人要學會守口如瓶

有的心理學家認為,對於一個人來說,保守秘密的能力是他在社會中的健康發展的基礎。長期以來,心理學家們就認為保守秘密的能力居於一個人心理健康發展的最中心位置。兒童在6到7歲時就學會不要提前洩露送給媽媽的禮物。研究者們還發現,保守秘密的本事能加強一個人的吸引力。
    在職場中,對於同事,每一個人一定能區分開哪些同事保密能力強;而哪些人保密能力弱。但是,真實的內心環境告訴職場人:因為長時間嚴守一個秘密而在精神上精疲力竭的人大有人在。

    比如,有些職業就要求工作人員恪守秘密。他們努力壓抑自己不說出秘密,最後導致一種反彈效應,使得他們對心中秘密的顧慮竟然會淹沒自己正常的意識,被壓抑的想法甚至還會在一些人的夢境中重現。

    心理學家通過實驗發現了一個群體,他們將其稱為「壓抑者」,這些人更能無視或者壓抑秘密,也就是更能嚴守秘密。職場中的守密者會有這樣的特點:很少生氣、很少為金錢發愁或者被噩夢困擾。他們都自我感覺良好,不會為一點小麻煩冒汗。

    職場心理學家相信,這些人會用美好記憶自我干擾,封鎖腦海中令人沮喪的事情。經過一段時間的職場歷練,這些人習慣成自然,成為了擅長保守秘密的人。

    在找工作困難的今天,有人或許會問:善於保密,職場能加分嗎?我的回答是:當然。有些工作,尤其是一些高薪、高職工作,其實都和保守秘密相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