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自行車:燃燒脂肪的運動

在國外很多國家,騎自行車旅遊已是一種很普遍的外出遊玩方式,既可鍛煉身體,又能從容欣賞路兩邊景色。近年,隨著人們環保意識的增加,選擇燃燒脂肪而不是燃燒汽油的出行方式更是大勢所趨,自行車旅遊在國內也日見流行。騎車旅遊的愛好者在策劃者的組織下,騎車四處遊歷,尋找屬於自己的健康生活。
  自行車鍛煉的好處是不限時間、不限速度。騎自行車不但可以減肥,而且還可使身材勻稱。由於自行車運動是需要大量氧氣的運動,所以還可以強化心臟功能。同時還能防止高血壓,有時比藥物更有效。踩自行車壓縮血管,使得血液循環加速,大腦攝入更多的氧氣,再加上吸入大量新鮮空氣,會覺得腦筋更清楚。騎在車上,你會感覺十分自由且暢快無比。它不再只是一種代步工具,更是愉悅心靈的方式。
  運動專家指出,由於自行車運動的特殊要求,手臂和軀幹多為靜力性的工作,兩腿多為動力性的工作,在血液重新分配時,下肢的血液供給量較多,心率的變化也依據踏蹬動作的速度和地勢的起伏而不同。身體內部急需補充養料和排出廢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時增加2倍—3倍。如此反覆練習,就能使心肌發達,心臟變大,心肌收縮有力,血管壁的彈性增強。從而使肺通氣量大,肺活量增加,肺的呼吸功能提高。
  專家建議:自行車的運動量要適中。只留意騎自行車的路程是不夠的,騎車中遇到阻力可保持你的好身段。每次騎車至少30分鐘,但不要超過60分鐘。騎車時上身要放鬆,以避免引起肩膀和脖子酸痛;騎車時不要把身體壓得過低,否則會限制腹式呼吸。
  咱也來次「速降競技」
  自行車雖然始於歐洲,但美國人發明的山地車卻一掃傳統的自行車概念,將一股新風吹遍全球。
  山地車是專門為越野(丘陵,小徑,原野及砂土碎石道等)行走而設計的自行車,1977年誕生於美國西岸的舊金山。當時,一群熱衷於騎沙灘自行車在山坡上玩樂的年輕人,突發奇想:「要是能騎著自行車從山上飛馳而下,一定非常有趣了。」於是便開始越野自行車的設計製造。正式命名為山地車則是在兩年後的事。從此,「速降競技」作為體育比賽中的一個新項目嶄露頭角。運動員騎山地車沿規定的下坡線路高速滑降,速度快者為勝,吸引了眾多的愛好者。
  爬山自行車的賽事共分為3個項目:下坡賽(DownhillEvent)及雙人彎道(DualSlalom)與滑雪比賽同名項目十分類似——前者是車手分別滑下一條下坡的賽道然後計算最短時間完成者勝出。後者是兩名車手在兩條並列的下坡道上同時滑降,以Z字形邊行駛邊飛躍土坡,最先到達者為勝。至於越野賽(Cross-Country)顧名思義是在野外的大自然環境下進行,賽程全長通常大約在
  16公里—24公里之間,其中不少於1/4的賽道是未經任何人工修葺。所有比賽的訣竅都是恰到好處得沿著既定的軌道,避免多走冤枉路。
  自行車的裝備要求
  1.選車。最好選用輕型優質的自行車,因為選一輛適合自己的單車可以減少很多在路途中遇到的不必要的麻煩。
  2.與車的配合。在遠足之前可以先來個自我測試,做一個短途旅行,瞭解一下自己的體力,也可以更好地適應車的性能。
  3.充分準備。例如氣是否足,各部分的零件是否會有問題,在出發前一定要做一個自行車性能的檢修。如果有能力還可以帶上一個備用胎、少量工具。如果你是騎自行車越野登山,務必帶上地圖和指南針。
  4.騎車服。衣著要鮮艷,可以穿專用自行車短褲,保護皮膚,不致因摩擦而受傷。衣服宜多層,容易調節冷熱。最好帶頭盔,保護頭部。
  5.多喝水,以免虛脫。
  6.防曬工作要做足。
  7.路上遵守交通規則。注意四周車輛和路面情況,轉彎時要發出信號,不搶道,不逆行。
  8.停車時不要忘記鎖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