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乒乓球的三種旋轉軸的實戰應用

乒乓球本身是一個球體,它沒有固定的旋轉軸心,但是當球旋轉起來就會自然產生出一個軸心來。究竟乒乓球的旋轉軸心有幾個呢?下面圍繞乒乓球不同的旋轉軸心產生的不同旋轉類別來進行分析。

  一左右軸

  人站在球檯前面,球檯的端線和與之平行的直線,都可以看做乒乓球旋轉的左右軸,問繞這個軸乒乓球會產生出上旋和下旋兩種基本旋轉。

  1上旋:拍形前傾,摩擦球的中上部就會產生出上旋來。上旋的特點是曲線彎曲大,飛行時向前拱,對方平檔後向上飛。發球時常用的奔球上旋就比較強烈。

  2下旋:拍形後仰,摩擦球體的中下部或底部向下切就會產生下旋。下旋的特點是前進力弱,向下跑,對手不易直接上手。業餘選手比賽時下旋是常用的發球和過渡技術,而起下旋的能力則是衡量業餘球迷水平高低的一個重要依據。

  二上下軸

  人站在球檯前面,人身體的縱軸﹙脊柱﹚或者與身體縱軸平行的直線就是乒乓球旋轉的上下軸,以這個軸旋轉可以產生左側旋和右側旋。

  1左側旋:拍形立起,拍頭朝下,以發球者為基準從右向左摩擦球的右側面發出的球是左側旋。球的飛行曲線向右拐彎大,落台後向右拐,對方平擋後球向左飛。

  2右側旋:拍形立起,拍頭朝下,以發球者為基準從左向右摩擦球的左側面發出的球是右側旋。球的飛行特點是向左拐彎曲度大,落台後向左拐,對方平擋後球向右飛。

  三前後軸

  還是以人站在球檯前方,球檯的邊線和與邊線平行的直線就是乒乓球旋轉的前後軸,以這個軸旋轉可以產生順旋和逆旋。

  1順旋:飛行弧線在空中時拐彎不明顯,但落台彈起後,左拐彎厲害,對手平擋後球的飛行軌跡不明顯。

  2逆旋:球的飛行情況與順旋相反,大家最常用的是逆旋的發球。像德國名將波爾,新加坡小將馮天薇,在世界大賽中的逆旋發球就很具有威脅, 逆旋發球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業餘球迷要在這方面多下功夫,收穫會很大。

  在乒乓球運動中,乒乓球圍繞上述任一基本軸旋轉都是很少見的,經常用的是兩種基本軸結合起來去旋轉,例如左右軸與上下軸結合產生的側上,側下旋要比純上旋,下旋的威脅大的多。大家在練習時,一定要對上述三個基本軸組合使用,這樣球的旋轉變化才會豐富,威脅自然會增加。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