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心理平衡其實就這麼簡單

當今社會,是適者生存的社會,是高效率、快節奏、充滿競爭與挑戰、「商場如戰場」瞬息萬變的社會,在這樣的形勢下,人類怎樣保持心理平衡,使心理的和社會的都處於健康而良好的狀態。就顯得非常必要了。那麼,該採取哪些措施呢?
              
  一、對自己不過分苛求   

    人應該有自己的抱負,但有些人的抱負不切實際,根本非能力所及、欲求不得,便會認為自己倒運而終日憂鬱;有些人做事、要求十全十美、對自己的要求近乎吹毛求疵,結果,受害者還是自己。為了消除挫折感,則應把目標定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稍有提前量,不努力達不到,盡心盡力能夠超,心情自然就會舒暢了。

    二、不要強加於人  

    很多人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假如對方達不到自己的要求。便會大失所望,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思想、優點和缺點,何必要求別人迎合自己的要求呢?這是將自己的「標準」強加於人。
             
  三、疏導自己的憤怒情緒  

    當我們勃然大怒時,很多錯事或失態的事,都會做出來的,與其事後後悔,不如事前加以自制,如「廬山會議」,野心家——林彪,當上了國防部長,最後「折戟沉沙」,這是對決策者極大的諷刺。
              
  四、偶然亦要屈服  

    一個做大事的人,處事要從大處看;因此,只要大前提不受影響、在小處,有時亦不必過分堅持,以減少自己的煩惱。
              
  五、暫時逃避 

    在生活受到挫折時,應該暫時將煩惱放下,去做你喜歡做的事,如運動、睡眠或看電視等,待到心情平靜時,再重新面對自己的難題。   
  六、找人傾訴煩惱 

    把所有的憂鬱埋藏在心底裡,只會加劇自己的苦惱、如果把內心的煩惱告訴給你的知己朋友,心情會頓感舒暢。>>>眼淚:緩解壓力的良方
              
  七、為別人做些事 

    助人為樂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可使自已忘卻煩惱,並且可以確定自己的存在價值;而不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的基礎上,這叫做「落井下石」。
              
  八、在一個時間內只做一件事 

    要減少自己的精神負擔,不應同時進行一件以上的事情,以免弄得身心交瘁。
              
  九、不要處處與人競爭 

    處處以他人作為競爭對象,使得自己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其實,只要你不把人家看成對手,人家也不會與你為敵。以免「惶惶不可終日」以致自尋黃泉。
              
  十、經常對人表示善意 

    對人表示善意時經常被排斥,是因為人家對我們有戒心。如果在適當的時候,表現自己的善意,多交朋友,小樹「敵人」。心情自然變得平靜。彭德懷同志說:「我們……不要像泥菩薩一樣讓人民恭敬,稱讚我們、抬高我們,害怕我們。」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