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關係學把工作當作生意來看待

職場其實就是由利益交換構成的生意場,職場人際關係就是簡單的交易關係,工作就是生意,人人都是生意夥伴。也就是說,你是老闆也好打工的也好,你在職場中的困境、煩惱都是因為你和別人的期望有衝突、不一致,所以,解決衝突的簡單辦法就是和對方去談生意,做交易,盡量達成共識而成交,不行的話就說再見,這是職場中的真正規則。

    微軟中國終身名譽總裁、現任盛大網絡總裁唐駿說:我隨時可以坦然離職。唐駿的意思是指作為職業經理人和企業老闆之間的關係,就是理性的生意夥伴關係,不是你離不開我、我離不開你的人身依附關係。

    老闆是你的客戶,最好的情形是:現在的老闆是你最好的客戶,現在的企業提供的資源最適合你的施展和發展,但是,現在的老闆一定不能是你惟一可以依賴的客戶,你必須在業界樹立你自己的品牌。供應商與客戶之間永遠是雙向、動態選擇的關係,今天划算今天成交,明天不划算就分手,後天又有合適的生意,大家再合作。

    期望博弈

    期望就是名、利、義,名—— 歸屬感,組織認同;利—— 成長感,回報增值;義—— 即成就感,自我感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困境和所有管理困境都是來自一種東西—— 期望博弈。

    一般情況下,名、利、義三種期望呈現從低到高的時間和層次特徵。即是說,人首先要滿足名—— 找到一份工作,被別人認可的期望,然後才能考慮掙更多的錢,再去追求更好的感覺。不過,這三種期望又總是同時存在,只不過有時名是主導期望,有時利是主導期望,有時義是主導期望。

    有很多老闆覺得自己的員工越來越沒有動力,什麼鯰魚效應、末位淘汰的招兒都使了,整天琢磨如何挖掘員工的潛力,激發員工的工作幹勁,但效果一般。其實,事情很簡單,員工可以被挖掘出來的「潛力」,根本上講,是期望。如果你的員工自己不想做什麼,或者想不到自己可能做到什麼,你怎麼激勵都沒有用的。

    也有老闆喜歡給員工畫餅,或者說吊胃口,一般情況下開始都有效,過一陣子就沒用了。因為,如果總是畫餅,不能兌現,或者兌現太慢,員工會失去信心和耐心的。

    公司做大之後,都出現部門之間溝通不暢,影響效率的問題。一般的解決辦法是:

    首先,老闆強勢促進溝通,結果是老闆說的次數和做的結果成反比,老闆說話越來越厲害也越來越沒用。

    其次,制度越來越細緻。不過,制度越多越官僚,效率損失越多。

    最後,用所謂文化讓大家主動自覺來做。結果是,有積極性的人會被沒積極性的人帶壞,人際關係越來越緊張。同時,個別擅長搞人際關係的人,就能獲得超額資源,使公司效率降低。

    建議學學海爾的戰略業務單元(SBU),體系把企業內部的人際關係變成生意夥伴關係,用利益來連接大家。我的部門請你的部門配合,對你有利益;你來找我幫忙,對我有利益。如果公司裡面有這樣的管理系統,問題不就迎刃而解了。

    4種角色定位

    ● 角色定位之一:老闆是員工的客戶

    老闆和員工的關係就是這麼簡單,老闆就是你的客戶,你把老闆只當作客戶來對待或者對付,就很到位了。老闆提出需求,你按照老闆的需求提交工作成果,老闆再為此支付報酬。 客戶最為重視的,其實不是你對他的態度是否謙恭、親切,而是你給他帶來什麼具體、實際的價值,滿足了他什麼期望。 你希望更高的待遇,就要給客戶創造更高的價值,滿足他們更高的需求。

    ● 角色定位之二:員工是老闆的供應商

    企業最終是為市場上的客戶提供產品、服務,這些產品、服務由員工提供,所以員工是老闆的供應商。

    ● 角色定位之三:競爭者,可能的替代者

    老闆都會有意識地在企業內部建立動態人才備份機制,讓同事包括現在上下級之間進行競爭,讓下屬感覺有機會替代上級,這不是辦公室政治和權謀,是正常的生意行為。你要的是保住你自己的位置和利益,老闆要的是更大的公司利益,有衝突很正常。

    ● 角色定位之四:共贏或者共輸的生意盟友

    同事關係中,競爭者和盟友的角色共存。有人是對手,有人是盟友。同一個人,可能在這件事上競爭,在那件事上同盟,今天競爭,明天同盟。因為利益。

    一個團隊,就是一群生意夥伴組成的,其中有供應商、客戶,相互形成價值鏈,有競爭、備份、同盟。所謂團隊合作精神,就是你懂得在團隊當中扮演適合自己也適合團隊目標的角色,不要總想著成為「將軍」。沒有哪個老闆真的喜歡一上來就要做將軍的士兵。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