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嫉妒是影響交往的大障礙

嫉妒,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人類的一種普遍的情緒。現代社會是一個崇尚成功的社會,然而在激烈的競爭當中,有人成功,就必然有人失敗。失敗之後所產生的由羞愧、憤怒和怨恨等組成的複雜情感就是嫉妒。嫉妒有兩方面的意義:

    一方面,嫉妒具有積極的意義。莎士比亞把嫉妒比作愛情的衛道士。確實,你的戀人如果反對你同別的異性接觸和交往,正是反映了他(她)對你的愛的程度。反之,如果他(她)從不"吃醋",那麼你們之間的愛情恐怕還處在很低的水平,或者已經到了危險的地步。因此,嫉妒在愛情裡面還是有一定的積極意義的。如果嫉妒能夠轉化成為前進的動力,則是積極的。

    另一方面,嫉妒在更多的時候表現為消極的意義。嫉妒常常會導致中傷別人、怨恨別人的詆毀別人等消極的行為。嫉妒往往是和心胸狹隘、缺乏修養聯繫在一起的。心胸狹隘的人會因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而產生嫉妒心理,別人任何比他強的方面都成了他嫉妒的緣起。缺乏修養的人會將嫉妒心理轉化成消極的嫉妒行為,嚴重地破壞人際關係。

    儘管嫉妒有它積極的一面,但消極的一面還是最主要的,因此有必要對其進行克服。克服嫉妒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轉移注意力

    ·給自己一個不嫉妒的理由

    ·看到自己的長處

    ·化嫉妒為動力

    當我們有很多事情要做時,我們就無暇去嫉妒別人。因此,積極參與各種有益的活動,努力學習,勤奮工作,使自己真正充實起來,那麼,嫉妒的毒素就不會孳生、蔓延。

    為了緩解自己的失敗帶來的心理上的不平衡感,可以找一些理由,使自己不再嫉妒別人。可以說"我的運氣不太好而已","這樣的成功沒有什麼價值",以此排解心中不滿,避免產生嫉妒。這種方法只是權宜之計,不能過分使用,否則可能又會產生其它消極的心理障礙。

    一個人在嫉妒別人時,總是注意到別人的優點,卻不能注意自己比別人強的地方。其實任何人都有不如別人的地方,當別人在某些方面超過我們時,我們可以有意識地想一想自己比對方強的地方,這樣就會使自己失衡的心理天平重新恢復到平衡的狀態。

    總之,對別人產生了嫉妒並不可怕,關鍵要看你能不能正視嫉妒。如果能把嫉妒轉化為成功的動力,化消極為積極,往往會使你趕上甚至超過別人。這一切都取決於你自己。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