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白天打盹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工作累了,就趴在辦公桌上小睡片刻,這樣有助於提高你的記憶力。據英國《每日郵報》24日報導,德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白天打個盹不僅可以使人恢復體力,還能幫助大家提高記憶力。

  打盹試驗 打了5分鐘盹結果大不一樣

  研究結果刊登在德國最新一期的《睡眠研究》雜誌上。

  研究由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的奧拉夫·拉赫爾博士主持,他讓一些學生志願者記單詞,然後讓他們玩一個小時的撲克牌。

  在做試驗的一開始,拉赫爾博士將學生分成了兩批,一批可以先睡5分鐘,再記單詞;另一批則必須保持清醒。結果發現,與那些必須保持清醒的學生相比,先睡了5分鐘的學生記住的單詞明顯要多得多。

  “這表明,初始睡眠中發生了很多事情,比我們之前認識到的要多。” 拉赫爾博士說。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羅伯特·斯蒂克戈爾德說,睡眠研究者低估了打盹和小睡的重要性。他認為正是在深睡眠之前,大腦將最近的事情重演,並具有夢幻般的感覺和“瘋狂”的想像,這就是功能性睡眠的好處。

  名人實例 邱吉爾克林頓愛因斯坦都愛白天打個盹

  其實,世界上有許多名人都有白天打盹的愛好。英國二戰時期的首相溫斯頓·邱吉爾、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及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都喜歡白天小睡片刻,並因此增強了記憶力。

  英國二戰時期的首相邱吉爾,據說每天吃好中飯後都會去床上小睡片刻。他就是這樣才每天保持旺盛的精力,領導著英國軍隊取得了一場又一場勝利。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的秘書回憶說,柴契爾當政時,每天下午2:30至3:30總是在辦公室打個盹。這時候,無論有什麼重要的事,秘書都會等到3:30以後,才進去找她。

  美國前總統比爾·克林頓也是每天午飯之後小睡上半個小時。

  其他每天白天打盹的名人還有美國前總統約翰·甘迺迪、羅奈爾得·雷根、英國護理學先驅弗洛倫斯·南丁格爾、德裔美國科學家愛因斯坦及英國政治家威靈頓公爵。

  其他好處 白天打個盹跟心臟病說拜拜

  今年年初,美國一本健康雜誌曾刊登過一篇文章,講的是一項經過6年的研究表明,有白天打盹習慣的人,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明顯較小,白天小睡被證明是抵禦心臟病致死的重要武器。

  研究者們注意到,在中國、希臘、義大利和西班牙,人們都有白天打盹的習慣,而這些國家的人患心臟病的比率較低。研究發現,有白天打盹習慣的人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沒有的人低34%。

  最為明顯的是,白天打盹對男性上班族的身體健康最為有益:那些白天打盹的男性上班族,比不打盹的男性上班族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低64%。

  因此有英國睡眠專家說,英國人一向沒有白天小睡的習慣,這樣對身體並不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