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不良運動習慣普遍存在 半數人對早鍛煉有誤區

本月初,本報發放問卷對市民的“三早”情況進行調查。調查顯示,有早鍛煉習慣的市民僅占調查人數的16.3%,沒有早鍛煉習慣的占56.3%,偶爾能夠起早鍛煉的為27.4%。而在這些有早鍛煉習慣的人群中,半數以上的市民對早鍛煉的方式、時間等存在誤區,不良的運動習慣普遍存在。

  年輕人有點“懶”

  調查結果顯示,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有早鍛煉習慣的為11%,而三四十歲的為7%,50歲以上的則為31%。50歲以下的人群是社會建設的主要力量,他們的健康對於家庭和整個社會來說都很重要。但這些人或因工作壓力大,或因家庭負擔重而忽視了身體健康。在他們眼中,早鍛煉是“三早”中唯一可以少進行甚至不進行的“工作”。

  32歲的林曉冉做保險工作,每天走訪聯絡客戶、拓展業務讓她倍感疲憊。“從早忙到晚,我還哪有時間和精力鍛煉啊。”林曉冉說,每天跑業務,路可沒少走。回家就想多休息會,鍛煉太累了。

  退休後才養成早鍛煉習慣的李先生說,年輕時他在哈市一家機械製造廠上班。白天忙工作,還要照顧家,最喜歡的就是休息、睡覺。退休了,總覺得腿上沒勁兒。後來,他就和老伴一起到江邊鍛煉。跳健身操、慢跑,這段時間身體也硬朗了。

  在鍛煉方式上,專家建議,中老年人應以散步、慢跑、打太極拳等比較舒緩的運動為主,強度小的運動也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鍛煉強度要適宜

  調查中,有早鍛煉習慣的中年人中43%選擇球類,36%選擇器械。青年人中,26%選擇慢跑,16%則認為健身操比較好。很多人認為,運動強度越大效果越好。

  24歲孫宇早起鍛煉就是打籃球。孫宇說,每次玩球不玩到四肢發酸都不覺得過癮。打完球,出一身汗,回家沖個澡再上班特舒服。

  對此,哈爾濱體育學院人體科學系講師孫志博認為,肌肉疼痛說明鍛煉過度或訓練不當。由於肌肉運動過快,使肌肉組織中的乳酸濃度增加,從而引起肌肉神經末梢的疼痛。過量的運動容易導致身體受傷,機體難以適應,會出現嚴重的疲勞感、渾身酸痛,還可引起肌腱、肌肉拉傷。

  另外,由於人體差異性大,有些人易出汗,有些人則不易出汗,因此不能以出汗作為鍛煉效果的評判。運動前的熱身環節很重要。因此,正確的鍛煉方法應該是從小運動量、小幅度、簡單動作開始,讓機體有個適應過程,合理度過疲勞期。

  空腹、飽餐不宜運動

  調查結果顯示,26%的晨練者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這部分人認為早餐後運動易導致胃下垂。與這些人相對的,有32%的人吃飽後稍休息再運動。

  對此,運動專家指出,早起晨練最好喝一杯蜂蜜水,或吃幾塊小蛋糕,這樣可以提供身體必需的熱量。否則肌體嚴重缺氧可導致休克。相反,飽餐後再鍛煉也是錯誤的。鍛煉前的少量進食不能代替早餐,可以在運動後10分鐘再吃早餐。

  另外,由於天亮前樹叢中沒有陽光照射,無法進行光合作用,在“呼吸”了一夜二氧化碳的樹林中運動會出現頭昏腦漲的現象。因此,早起晨練不宜選擇樹叢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