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灰*缸♂男人網's Archiver

lkenedyww6895 發表於 2013-2-12 17:40

新加坡菜 懷舊新潮兩相宜

新加坡地處亞熱帶的南洋地區,菜肴所用作料、香料別致,所以新加坡菜也以味重著稱,是東南亞菜的一個大集錦。最近,建設六馬路宜安廣場出現了一家新加坡菜館,不但帶來當地傳統懷舊的佳餚,還帶來那邊新興的特色烹飪法,讓廣州食客們大為受落。
  主食,懷舊滋味在心頭
新加坡是華人較多的一個國家,以前很多人是因為“賣豬仔”(做苦力)而到了東南亞國家,想不到多年以後,我們能在新加坡菜館裏吃到當年華人首創並以另種方式被延續下來的菜肴,很有思苦憶甜的味道。

  白切雞
  如果說在新加坡隨處可見到的“國食”之一,是“海南雞飯”,大家是不是覺得很奇怪?說起來還真有一段“古”:據說,新加坡的海南雞飯是由海南人莫履瑞發明的,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他去到新加坡之後,改良了做法,一邊賣雞,一邊賣雞飯,結果大受當地人歡迎,大家紛紛仿效,到處都可以吃到,逐漸成為新加坡美食一大特色,連前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的女兒也特地搭飛機去吃,所以別小看這一小碗米飯,它可有“總統雞飯”之稱呢。改良以後的雞飯,先把斑蘭葉、香茅葉、檸檬葉等當地的香料炒融,然後再以雞湯來煮飯。如今為配合現代人注重飲食健康的需要,師傅把雞飯調整至油度適中,只見飯粒金黃,入口香甜,又不會油光氾濫。
    醋味骨
  提起新加坡,嗜吃者首先就會想到肉骨茶,這道菜也漸漸為廣州人所熟悉。據師傅介紹,此湯是用“肉骨”(即豬的肋排)斬成單骨約一指長的段狀,飛水之後再過冷河,去除表面的雜質。然後,取一些去了“衣”的蒜肉,先用油炸至金黃色,再飛水去掉油分,加入一些淮山、杞子、桂圓等藥材,再加入陳皮、白胡椒、甘草、八角等香料,然後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水用文火熬約3-4小時,難怪濃香撲鼻。吃時再配搭一碟“指天椒醬油”,以蘸排骨或佐湯調味之用。吃完此湯之後會感覺全身發熱,對女性有滋補養顏的功效,對男性則有補腎的作用。講起它的誕生,原來也跟華人勞工有關———在山上工作的華人勞工因食物不足,便打野豬果腹,一煲就是一大煲,滋補身體。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