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灰*缸♂男人網's Archiver

omwwmy4568 發表於 2012-12-27 12:25

史上最全的電腦DIY基本知識菜鳥綜合總結篇(一) 2008-

總目錄:

1樓:CPU類

1. ES版的CPU

2. CPU與記憶體同步(非同步)超頻

3. CPU的CnQ技術

4. 扣肉CPU

5. DIY領域中的OC

6. CPU外頻和CPU的匯流排頻率之間的關係(感謝網友大頭彬提供資料)

7. AMD的H-T匯流排

8. CPU主頻

9. CPU核心類型

10. CPU介面類型

11. CPU針腳數

12. CPU封裝技術

13. CPU的流水線(感謝網友belatedeffort提供建議)

14. CPU的步進(Stepping)(感謝網友belatedeffort提供建議)

15. CPU的緩存

16. CPU的功耗指標:TDP

3樓:主板類

1. BIOS和CMOS簡介:(感謝可愛笑笑芬提供資料)

2. PCB簡介

3. 主板的南北橋晶片

4. 主板上的擴展插槽

5. 記憶體控制器

6. 記憶體控制器的分頻效應(感謝網友大頭彬提供資料)

7. 圖解ATX主板上各個部件的名稱和位置

8. Intel晶片組命名規則

9. 滑鼠和鍵盤的介面:PS/2介面

6樓:顯卡類

1. 公版、非公版和刀版顯卡

2. 顯卡的SLi和Crossfire

3. 顯卡的核心和顯存

4. nVIDIA/ATi顯卡各版本級別之名詞解析(感謝網友zg1hao提供資料)

7樓:記憶體類

1. 記憶體的CL值和記憶體延遲

2. 為什麼DDR2-667的主頻是667MHz,而工作頻率卻是333MHz?

3. DDR、DDR2和DDR3記憶體介紹和比較

4. ECC記憶體

5. GDDR和DDR的區別(感謝網友belatedeffort提供建議)

6. 記憶體封裝技術

8樓:硬碟類

1. 硬碟的類型

2. 硬碟的RAID功能

3. 硬碟的NCQ技術

9樓:顯示器類

1. LCD顯示器DVI介面類型

2. LCD顯示器的“點”缺陷

3. LCD類型

4. TFT液晶面板類型

10樓:其他

1. 通路商

2. HI-FI音響系統

3. HDCP技術

4. 電腦中數據傳輸的方式:串行通訊和並行通訊

5. HTPC(個人家庭影院電腦)

6. PS的含義





CPU類:

1. ES版的CPU:ES(Engineering Sample)是工程樣品,一般是在新的CPU批量生產前製造,供測試用的CPU。

2. CPU與記憶體同步(非同步)超頻:

CPU與記憶體同步即調整CPU外頻並使記憶體頻率與之同頻工作。

舉例:Intel Core 2 Duo E4300默認外頻是200MHz,

宇瞻 黑豹II代 DDRII667 1G默認頻率是333MHz,

若將CPU外頻提升至333MHz,此時CPU外頻和記憶體頻率相等,即CPU與記憶體同步超頻。

CPU與記憶體非同步則是指兩者的工作頻率可存在一定差異。該技術可令記憶體工作在高出或低於系統匯流排速度33MHz或3:4、4:5(CPU外頻:記憶體頻率)的頻率上,這樣可以緩解超頻時經常受限於記憶體的“瓶頸”。

3. CPU的CnQ技術:

CnQ是Cool & Quiet的簡稱,跟Intel的SpeedStep及AMD移動平臺CPU的PowerNow!功能近似,這是AMD用於桌面處理器的一項節能降耗的新技術。其作用是在CPU閒置時降低頻率和電壓,以減少發熱量和能耗;在CPU高負荷運行時提高頻率和電壓,確保任務運算的順利完成。CnQ的這種CPU能耗的調節功能可以事先通過相關的CnQ管理工具預置並隨時調整。在目前CPU發熱量和能耗都大幅提升的前提下,CnQ顯得非常實用,能確保系統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目前,Athlon 64系列處理器除了ClawHammer核心的部分產品不支持CnQ外,其餘均支持。值得一提的是,AMD低端的Sempron系列處理器也支持該項技術。不過由於Athlon 64產品核心和步進代號不同,對CnQ的支持程度也有所不同。

4. 扣肉CPU:

是intel推出的新一代CPU是他們用來對付競爭對手AMD的最新產品AM2的武器採用CORE DUO而不是我們常見的構架了。它的中文發音是"酷瑞"(標準的應該是酷睿,這裏方便各位理解),所以讀起來有點像扣肉。

5. DIY領域中的OC:

“OC”,英文全稱“OverClock”,即超頻。翻譯過來的意思是超越標準的時鐘頻率。超頻者就是"OverClocker"。

6. CPU外頻和CPU的匯流排頻率之間的關係(感謝網友大頭彬提供資料)

(1)前端匯流排(FSB):英文全稱Front Side Bus。

對Intel平臺來說前端匯流排是PC內部2臺設備之間傳遞數字信號的橋樑。CPU可以通過前端匯流排(FSB)與記憶體、顯卡及其他設備通信。FSB頻率越快,處理器在單位時間裏得到更多的數據,處理器利用率越高。

對於AMD,K8以後系列CPU來說,由於其CPU內部集成了記憶體控制器,也就沒有了前端匯流排這個概念,取而代之的是H-T匯流排頻率。

(2)Intel 前端匯流排(FSB)帶寬:

FSB帶寬表示FSB的數據傳輸速度,單位MB/s或GB/s 。

FSB帶寬=FSB頻率*FSB位寬/8,現在FSB位寬都是64位。

舉例:Intel Core 2 Duo E4300的FSB頻率是800MHz,

則其FSB帶寬=800*64/8=6.4GB/s。

AMD的匯流排帶寬計算與Intel的不同,具體可用相關軟體查看。(感謝網友窮啊窮指出錯誤)

(3)CPU外頻與匯流排頻率的關係:

Intel FSB頻率=Intel P4 CPU外頻*4

7. AMD的H-T匯流排

HT是HyperTransport的簡稱。HyperTransport本質是一種為主板上的積體電路互連而設計的端到端匯流排技術,目的是加快晶片間的數據傳輸速度。HyperTransport技術在AMD平臺上使用後,是指AMD CPU到主板晶片之間的連接匯流排(如果主板晶片組是南北橋架構,則指CPU到北橋),即HT匯流排。類似於Intel平臺中的前端匯流排(FSB),但Intel平臺目前還沒採用HyperTransport技術。“HyperTransport”構架不但解決了隨著處理器性能不斷提高同時給系統架構帶來的很多問題,而且更有效地提高了匯流排帶寬。

靈活的HyperTransport I/O匯流排體系結構讓CPU整合了記憶體控制器,使處理器不通過系統匯流排傳給晶片組而直接和記憶體交換數據。這樣前端匯流排的概念也就無從談起了。

8. CPU主頻

CPU的主頻,即CPU內核工作的時鐘頻率(CPU Clock Speed)。通常所說的某某CPU是多少兆赫的,而這個多少兆赫就是“CPU的主頻”。很多人認為CPU的主頻就是其運行速度,其實不然。CPU的主頻表示在CPU內數字脈衝信號震盪的速度,與CPU實際的運算能力並沒有直接關係。主頻和實際的運算速度存在一定的關係,但目前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公式能夠定量兩者的數值關係,因為CPU的運算速度還要看CPU的流水線的各方面的性能指標(緩存、指令集,CPU的位數等等)。由於主頻並不直接代表運算速度,所以在一定情況下,很可能會出現主頻較高的CPU實際運算速度較低的現象。比如AMD公司的AthlonXP系列CPU大多都能以較低的主頻,達到英特爾公司的Pentium 4系列CPU較高主頻的CPU性能,所以AthlonXP系列CPU才以PR值的方式來命名。因此主頻僅是CPU性能表現的一個方面,而不代表CPU的整體性能。

CPU的主頻不代表CPU的速度,但提高主頻對於提高CPU運算速度卻是至關重要的。舉個例子來說,假設某個CPU在一個時鐘週期內執行一條運算指令,那麼當CPU運行在100MHz主頻時,將比它運行在50MHz主頻時速度快一倍。因為100MHz的時鐘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