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灰*缸♂男人網's Archiver

ckinnewwy8954 發表於 2012-11-22 09:42

職場攻略:你的心理疲勞了嗎?

 調查顯示,從高管到專業人員、再到體力勞動者,有68.2%的人正面臨著較大的工作壓力,而其中有58.5%的人身上正顯現出不同程度的心理疲勞,職業人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職場心理疲勞主要表現為厭倦工作、不願起床、上班遲到次數增多、處理公務時心情煩躁、注意力渙散、思維遲鈍、反應遲緩、遺忘率增加。
  日本企業面對此問題創造了一種被稱為“愛撫”管理的模式。一些企業為此設置了放鬆室、發洩室、茶室等來緩解員工的緊張情緒;或者制訂員工健康修改計畫和增進健康的方案,幫助員工克服身心疾病,提高健康程度;還有的是設置一系列課程進行例行健康檢查,進行心理衛生的自律訓練、性格分析和心理檢查等。
  那麼,在什麼情況下員工易產生心理疲勞症呢?
  專家分析認為,企業對於多元化人才的需求提高,未來職場的不確定性在很大程度上對員工造成了壓力。
  另外,在個人奮鬥目標遇到發展瓶頸時會產生心理疲勞。而且調查顯示,由於女性白領壓力不比男性小,而所擔負的社會責任和壓力卻比男性大,女性白領身心更疲勞,面對工作壓力,女性白領更容易表現出情緒上的疲勞反應。
  那麼,讓我們來做個測試,看看我們的疲勞情況吧。使我們對於自己的心理疲勞程度有個大致的瞭解。
  心累指數測試
  1、在處理一些重要或是緊急的公務中,掌心冰冷或出汗:
  A常常如此;B有時如此;C極少如此。
  2、晚上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時,我也會拖到很晚才睡:
  A從不如此;B有時如此;C常常如此。
  3、當同事的意見和我發生衝突時,我:
  A感到惱火,甚至有時憤怒;B介於AC之間;C冷靜考慮對方的觀點和立場。
  4、當被通知領導找我時,我總會一下子緊張起來:A是的;B不一定;C不是的。
  5、辦事拖延,我似乎也不太擔心由此產生的後果:A是的;B介於A、C之間;C不是的。
  6、最近我發現我對於以前喜歡的娛樂活動其實並不太感興趣:A是的;B說不准;C不是的。
  7、在下班時間接到顯示公司號碼的來電時,要很久才接聽或者乾脆不接:A是的;B有時如此;C從不如此。
  8、我被不是很熟的人認為幹得不錯,我也竭力保持別人這種對我的印象:
  A我總是如此;B介於A、C之間;C幾乎沒有這種想法。
  9、在休息日總是昏昏沉沉睡到下午,然後擔心時間過得太快:
  A是的;B介於A、C之間;C不是的。
  10、計畫表開始變得不重要,我不再往上填寫各種安排了:
  A是的;B偶爾也寫;C不是的。
  選A計3分,B計分2分,C計1分,看看得分高低。分數10-15分,很好,你還沒有產生心理疲勞。
  分數16-23分,你有輕度的心理疲勞,要開始注意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分數24-30分之間,情況不妙啊。也許真的到了改變你工作環境和方向的時候了,這樣或許可以避免心理疲勞程度的加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0.0  © 2001-2009 Comsenz Inc.